是时候在区块链中拥抱硬件了吗?

Duke
Mar 31, 2024

我们对去中心化的意识形态痴迷是否正在扼杀 Web3 的未来?当我们无休止地争论去中心化的纯粹性时,现实世界不等待任何人。现在是我们面对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的时候了:我们意识形态的僵化可能正是阻碍 Web3 技术被主流采用的原因。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认为这不是“我们能够实现多么去中心化”,而是“我们实际上需要如何去中心化?”,特别是在硬件方面,以及为什么更务实的方法是关键。系好安全带。

完美去中心化的幻想

以以太坊为例,它是去中心化的灯塔:

存在多个客户端(节点软件) ✅
由于用户可以在客户端之间自由移动,因此没有一组开发人员可以过度影响网络。事实上,最近一个客户端出现了一个错误,这种多样性使网络免于任何形式的中断。

通过去中心化 PoS 维护网络完整性 ✅
权益证明保持其前身(工作量证明)的去中心化。只要你能够提出质押要求(并且可以集体提出),你就可以参与网络的共识算法。

没有任何一个实体可以控制网络 ✅
最终,没有任何一个实体可以控制网络。当然,人们向 Vitalik 寻求灵感,但没有 CEO,也没有人可以关闭网络。

我们可以放心地得出结论,软件和经济激励是理想的去中心化,对吧?

来自网络服务提供商的以太坊节点的分发。来源:以太节点

但是,硬件却不然。三个云提供商占以太坊所有节点的三分之二以上。你知道吗?那绝对没问题。这种硬件级别的集中化程度非常实用。运行基础设施成本高昂,而云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种经济的替代方案,可以说使节点操作更加分散。

规模经济:必然之恶?

规模经济是指当生产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变得更加高效时所经历的成本优势,这主要是由于资本在更多商品或服务上的更有效配置。这也会影响加密货币,因为如果我们开始分散硬件,我们将立即失去规模经济的成本效益。

我们如何协调成本的增加与我们的目标之一,即为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提供金融普惠?推动极端去中心化会消除这些成本效益,使加密服务变得异常昂贵。

这听起来可能很极端,但如果我们开始强制权力下放至最小分母,这就是我们所走的道路。我们需要一种平衡的方法。

例如,一种经常因其所谓的集中化而受到批评的硬件是可信执行环境(TEE)。

可信执行环境 (TEE) 是 CPU 内安全、隔离的区域,为执行代码和处理数据提供坚固的庇护所。他们保证运行的代码正是其声称的那样,没有被篡改或未经授权的修改。

虽然它们的中心化有一定道理 — — 考虑到英特尔、AMD、Nvidia、亚马逊、苹果、IBM 和 ARM 等少数大型制造商生产了大部分 TEE — — 但这种说法值得更仔细地审视。

无处不在和安全

您正在阅读这篇博客文章的设备可能运行在更小的组的 CPU 上。我敢打赌,如果您使用的是笔记本电脑,那么您运行的是 Intel 或 AMD 芯片,如果您在手机上阅读本文,则它可能是 Apple 或 ARM 芯片。 TEE 嵌入到几乎所有现代计算设备的核心架构中 — — 从智能手机到笔记本电脑,再到汽车和数据中心。它们是区块链世界之外的数字安全的基石。事实上,几乎所有您接触过的、以保证数据安全为首要任务的机构都在使用 TEE。

情绪变化

现在是时候我们重新考虑去中心化的非黑即白的观点,并欣赏 TEE 添加到区块链网络的安全层,以及它如何成为当今唯一可以提供加密并开放 Web3 设计空间的解决方案。

我亲眼目睹了意识形态僵化如何扼杀创新。我关注了几个月的一款 Web3 游戏正在被它毁掉。这是一款需要隐藏一些信息的游戏,比如你持有的牌。游戏开发人员并没有专注于获得 MVP,而是讨论了 ZKP 多项式、矩阵代数、每次移动 30 秒的等待时间是否可以接受以及需要传递的 3 GB 证明。

我想到了三件事:

  • 几乎没有人关注游戏本身的乐趣。
  • 使用加密网络,该游戏可以在几天内构建完成。
  • 热情将成为一个又一个的障碍,项目将被终止。不幸的是,这种情况现在正在发生。

最悲伤的是,这是一款我非常期待的游戏,是我最喜欢的纸牌游戏之一的移植版。所以现在,我们没有一个可以帮助我们走向主流采用的简洁游戏,而是一堆未完成的代码。以及意识形态高于务实的决定。

为什么不利用成熟的技术推出游戏,开始收集反馈,让游戏变得有趣呢?并重新审视硬件的分散化?

幸运的是,风向正在改变。像 WorldCoin 和 Flashbots 这样的项目正在拥抱 TEE,甚至 Vitalik Buterin 也软化了他对这项技术的立场,他最近的帖子就证明了这一点。

世界币球体。资料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结论

去中心化是一个频谱,而不是二元状态。在不做出任何妥协的情况下争取去中心化的理想状态可能会阻碍区块链技术的主流采用。

我们不断争论 Web3 的下一个重要用例可能是什么。如果我们在中短期内采用硬件,那就很明显了。我们可以移植大量的 Web2 应用程序,但如果没有加密类型(特别是通过 TEE),它们就不可能成功。

随着这一波新 dApp 的兴起和进一步采用,我们可以将注意力转向进一步分散对硬件的依赖。

TEE 已经在数十亿台设备上经历了数十年的考验。这与大多数 ZKP 解决方案不同,大多数 ZKP 解决方案假设其底层技术不受任何漏洞的影响。Nova 攻击显然不是这样,Vitalik 现在建议他们也采取措施。

务实的解决方案,例如我参与的一个项目“Ten”,是从头开始构建的,可以抵御对 TEE 的攻击,因为我们知道它们是什么样子。 Ten 已经设计了防错机制,使得单个非恶意用户对 TEE 的成功攻击变得毫无用处。

Ten 对 TEE 技术的平衡、安全和务实的使用展示了一条通往更加去中心化且实用的区块链宇宙的道路。

了解更多

有关 TEEs 的更多阅读,请阅读都铎·马琳的帖子在这里

要了解有关Ten的更多信息,请深入阅读白皮书、在Discord上与社区聊天,并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

--

--